清风无意不留痕

谢谢喜欢我的文的你!非常感动!无以为报!谢谢!!!

一个缘更的作者☆而且是个杂食☆(高亮)【还剩个all黄的债】
世界第一的魔术师殿下啊♬

全职 坑多 周江周无差(偏周江) 韩张
cp杂食 最喜欢上面两个
[怕毁所以基本不写以上这俩cp]
王杰希初心 张佳乐大爱 HE狂魔
【是相信真爱可以克服一切的小公主x
生活原因隐藏部分repo和章节 见谅

【ALL黄 民国】故都深草黄(7)

致敬鹅太太Anserenia的all黄民国paro图系列的一篇文(´・ω・`)

*名字瞎取 所以都深艹黄的意思 吧

*太太民国设,叶喻王周→黄

以为我会写八年之虐的太天真了,我是坚定的甜文拥护者。(最近有着写什么都写不好的buff 对不起qvq…写的差了见谅!)

     
[七]

八年究竟有多长?

喻文州不敢妄加断言。这段时光对于不同的人而言意味着不同的事情,或者让幼童长成意气风发的少年,或者让风烛残年的老人衰逝他最后的年岁。

在大洋彼岸的八年,他依旧在不断地书写着戏本,而大多数时间只是安静地看着黄少天。黄少天到此后,出人意料的适应得飞快,甚至有些反常。他适应这里的食物,适应这里的气候,甚至会和隔壁的老妇人聊天——虽然什么都聊不出来。他似乎总是精神矍铄,开朗阳光,就像葵——即使在最贫瘠的土地里,都能向着太阳开出最灿烂的花朵来。

喻文州看着这一切,心里却是无比清楚。黄少天虽性格坚毅,但让这个刚刚及冠的少年承受战火中离散的重量还太过牵强。喻文州是知道的,黄少天来到这里曾经整夜整夜的失眠,向来睡得安稳的他如今却忍受着精神衰弱的疼痛。他自以为隐瞒的很好,喻文州只能装作不知。

让他坚持下去的,怎么可能是坚强呢?坚强往往只是无路可退时支撑自己最后的匕首,会牺牲掉许多心之所向却无力维继的东西。而此时只要黄少天愿意倒下,无论是何选择周泽楷都会付出任何接住他。

恰恰这才是黄少天有所隐瞒的真正原因。周泽楷所有的目的单纯到能让人一眼看穿——为了黄少天。如果他的选择让黄少天为此难过抑或痛苦,他所承受的将是百倍之重。而他眼中的愧疚,却恰恰会成为压垮黄少天的最后一根稻草。喻文州对此看的清楚,由此对黄少天的做法也无能为力。

黄少天在那段时间里总是一副充满活力的样子。并不算是故意的伪装,而是当他与关爱他的人一同相处时,情不自禁做出的本能反应。

黄少天的眼神清澈的就像一汪清潭,而这一点从未变过。喻文州想。

里面盛满善良,爱与生机。

周泽楷能为黄少天带来快乐。白日如此,夜晚则由喻文州来一点一点修补黄少天的精神支柱。喻文州的心性比黄少天还犹为坚韧,做为黄少天一直尊敬的人,他的一言一行能够更加深刻的渗入他的骨中。

这是第八年的夏夜。

喻文州拿着手中新写的戏本,推开了西洋雕花的屋门。没有开灯,黄少天坐在落地窗前,清辉的月光洒进来,像为他镀上一层圣光。他看着窗外,像是在等着什么。
他等了很久。等了八年。

喻文州的心脏忽而就一阵紧缩。黄少天在夜晚往往比白日安静许多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初来的时候黄少天会每日与他不断说些回去的打算,每天都在兴致勃勃的设计着将来。喻文州知道他究竟多么渴望回去,多么热烈的期待战争的结束。

战乱中,大陆二人从未传来一丝音信。甚至唯一仅有的,是日夜累积的噩耗。

后来黄少天在夜晚说的话渐渐少了,更多的时候,只是安静的看着月光。只是他虽闭了口,眼中的神色却越来越深。

月是故乡明。

喻文州把戏本放在一侧的桌面上,将黄少天轻轻拥在怀里。“队长?”黄少天想转过头看他,却被喻文州拥着只能安静保持原样。

八年。黄少天的眼角眉梢愈发成熟,褪去了之前少年的稚嫩青涩。心性更加坚定,眼神仍是一如既往的清澈。
这是他所拥有的成长,没什么不好的。喻文州想。

可是他的心都要碎了。

喻文州把脸埋在黄少天柔软的发丝里,他到达这个地方后,了解了这里的信仰,也曾几度去过教堂看他人祷告。

如果真的有神的话——

上帝啊,请让战争快些停止,让黄少天实现他的愿望吧。

他如此虔诚的于清冽的月光下,在黄少天的发丝上落下一个轻如蝶翼的吻。

    
 
1945年8月15日,日本无条件投降。

在美国的周泽楷仗着天高地远先斩后奏,在十一月末便与二人踏上了回程。不知后才得到消息的周父作何感想,总之这一场仿若生死之隔的距离正在以一方的执行力飞速缩短靠近。

当呼吸到故土上第一口空气的时候,黄少天觉得自己恍若在梦境。脚下踏着的一切都仿佛那么不真实,而眼前所看到的一切,陌生又熟悉。

他不能停留太久——他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去见八年未见的人。

十一月末处在一个微妙的季节上,可以是晚秋也可以是初冬。气候已经泛寒,然而黄少天此刻一点也未感觉到。

他还记得他最后一眼看见到王家时的繁华景象,百年大家如今只剩废墟。半尺高的秋草散发着干枯的黄色,尘埃在空气中散发着苦味。

故都深草黄。

“再无金陵王家。”

恍若什么忽然崩塌,委然于地。像是来不及反应,黄少天漆黑的双目中便有一滴晶莹滑落,摔至尘埃迅速不见。他什么都还没想,就像条件反射一样,忍了八年的情愫忽然崩塌。

然而更快的是一双手,用指尖拭上他脸颊。八年未见的人如今清瘦许多,却仍是旧年的风骨,说话仍装着一本正经:

“金陵王家没了,王杰希还在,你还要不要?”

评论(16)

热度(7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